最新消息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咖啡知識
  • [人間福報] 罹癌也能喝咖啡 美列入健康飲食

     
     
    張金堅教授從健康的角度談咖啡。圖/王騰毅 
     
     
    【本報台北訊】「罹癌還能喝咖啡嗎?」乳癌權威醫師張金堅在面對病患的疑問時,也曾經猶疑不定,而現在的他認為喝咖啡是一種健康飲食生活型態,每天喝上數杯黑咖啡。
     
     一抹背影席坐在咖啡廳,不著醫師白袍,一身輕裝的張金堅醫師,淺嘗一口水滴冰咖啡,露出滿意微笑。一談到咖啡,「咖啡有一千多種成分,三百多種香味」,「肯亞咖啡豆偏酸、印度咖啡味較香」。張金堅雙眼有神、侃侃而談,用研究醫學的態度,三年來鑽研咖啡學問幾近痴迷。
     
     張金堅行醫逾四十年,六年前自台大醫院退休,便被延攬至澄清醫院中港分院擔任院長,半年前榮退後,仍持續宣導乳癌衛教、乳癌篩檢等。現任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,也是台安醫院總顧問、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,依然跑遍中、北部醫院替患者看病。
     
     治乳癌的熱情探討咖啡
     
     張金堅退休後開始習慣喝咖啡,近三年以防治乳癌的熱情鑽研咖啡學問。他走訪越南、寮國或台灣產咖啡豆的故鄉,如南投國姓鄉、魚池鄉、雲林古坑鄉及阿里山等,拜訪種植咖啡豆、沖泡咖啡專家,也向學者蒐集各式咖啡豆,如潮濕豆、未成熟豆、蟲咬豆等來觀察。一聽到有新咖啡廳開張,他就躍躍欲試。
     
     但三十多年前,張金堅曾討厭咖啡,一喝胃就不舒服;直到六、七年前在一場聚會裡,咖啡廳瀰漫的香氣令他著迷,喝上一杯咖啡不只順口、喝完神清氣爽,神奇的是胃也不痛了。加上當時老有病人問他,「罹癌還能喝咖啡嗎?」張金堅不敢果斷回應,也說不上咖啡對人體的好壞,進而開始鑽研咖啡。
     
     張金堅說,過去觀念覺得咖啡因有刺激、成癮作用,喝咖啡被認為不太健康,但近來諸多探討咖啡與人體健康的研究出現。閱讀百篇國內外首屈一指的期刊後,他說,咖啡有保護血脂作用,但不常飲用的人,純粹咖啡因短期易使血壓上升;對心血管、中風、冠狀動脈心臟病和神經系統疾病、癌症等探討仍待更多研究證實,但近來漸有正面報導與探討。至於咖啡改善胰島素敏感性、緩和飯後血糖,降低糖尿病風險已漸出輪廓。
     
     一天可喝三到五杯咖啡
     
     年初美國新版飲食指南首度將咖啡列入健康飲食模式,一日咖啡因建議四百毫克以內,約三到五杯咖啡。張金堅認為,不喜歡、不習慣喝咖啡無須特別飲用;愛喝又不會心悸,一日三百至四百毫克咖啡因,不妨是種健康飲食生活型態。
     
     張金堅說,「邁入年老,幸福是種心態,領悟人生就是幸福,如今我領悟了咖啡。」他愛慢慢喝著黑咖啡,再配上一種「情境」,望著窗外沉澱心情、啜飲談論學問、品嘗聊個是非。他也建議喝咖啡盡量不要加糖、奶精,可酌予添加鮮奶,又因咖啡利尿,能配點小餅乾、開水。
     

喜客咖啡-新鮮研磨咖啡專家與您分享濃郁香醇的義式咖啡

喜客咖啡股份有限公司
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469號
Phone: (02)8952-17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