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咖啡知識
  • [奇摩新聞] 這時喝效果加倍!咖啡不只抗失智,也能防中風肝癌

    這時喝效果加倍!咖啡不只抗失智,也能防中風肝癌

     

     

    作者篠浦伸禎 | 早安健康 – 2016年4月3日 上午9:00

     

    【早安健康/篠浦伸禎(腦外科權威醫師)】有愈來愈多研究報告證實,咖啡有助於預防大腦症狀與各種疾病。咖啡愛好者遍布全球,並不是因為可以預防疾病,而是因為好喝又提神醒腦。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,養成每天適量飲用咖啡的習慣,能幫助維持身體健康,可說是最不苦口的良藥。

     

    每天一杯咖啡,提神又醒腦

    我小時候住在鄉下,當時只能喝到即溶咖啡,直到長大後到東京,才喝到真正的咖啡。當時是為了交際,和朋友到咖啡廳小聚聊天時才喝,沒有每天喝的習慣。對那個時候的我而言,喝一杯以正確方式沖泡的正統咖啡很貴,又覺得即溶咖啡不好喝,所以不會特別想喝。

     

    近年來咖啡廠商研發出各種在家就能輕鬆萃取正統咖啡的商品,現代人在坐下來工作之前,一定會先泡一杯好咖啡。

     

    我平常工作很忙碌,只能趁著假日寫論文或書稿。每到假日早上我一定會做運動,做完運動睡個回籠覺,起床後再喝三、四杯咖啡。這個方法讓我的頭腦變得比平時更靈活,短短幾個小時就完成了好幾倍的工作。

     

    我原本就很喜歡寫論文與書稿,像這樣一邊喝著咖啡,讓大腦好好休息之後從事自己喜歡的興趣,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光。若說咖啡是活出自我的人生伴侶,一點也不為過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健康浪潮下,使咖啡普及化

     

    法國文豪巴爾扎克(Honoré de Balzac)曾說:「咖啡是促使想像力豐富的勞動機械持續運轉的黑油。每天喝幾十杯咖啡,一定是他創作出無數經典作品的原動力。」

     

    咖啡出現在人類歷史,最早可以回溯至九世紀的伊朗文獻。當時伊斯蘭教徒在修行時,會喝咖啡來醒腦。

     

    誠如各位所知,咖啡在十七世紀從歐洲傳入北美,進而普及於全世界,在各個地區與國家發展出不同的飲用方法。日本也誕生了各式咖啡專賣店,加上罐裝咖啡問世,一般人在家也能輕鬆沖泡正統咖啡,美味咖啡逐漸滲透至我們的日常生活。

     

    隨著醫學研究的進步,近年來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咖啡有益大腦健康。無論何種健康法,可以跨越悠久歷史與廣闊空間的限制,受到世界各地的人們喜愛,促進大腦健康一定是其中一個原因,這項通則也能在咖啡身上看到。

     


     

    科學證實,喝咖啡能活化大腦,提高專注力

     

    咖啡含有咖啡因,可發揮提神醒腦的功效。咖啡因具有提升認知功能與注意力的作用,有助於活化扣帶迴,這個區域和自我有關。

     

    咖啡因提高注意力的作用會影響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,這是傳達興奮、喜悅等訊息的重要物質。喝咖啡能讓人神清氣爽、感到幸福,可能也與多巴胺息息相關,因此許多研究顯示,咖啡因能有效減輕壓力。

     

    由此可見,咖啡因除了可活化自我領域之外,還可幫助控制壓力,喝咖啡可預防各種大腦疾病,就是受惠於這個作用。

     

    咖啡的有效成分不只是咖啡因,還有可預防動脈硬化的多酚,咖啡中的多酚含量與紅酒差不多。研究顯示,日本人每天攝取的多酚,約有一半來自於咖啡。

     

    曾有報告指出,多酚具有抗氧化功效,積極攝取有助於預防失智症和中風。

     

    科學家曾經做過一個大規模比較實驗,將平時喝咖啡與不喝咖啡的人分成兩組,結果發現平時喝咖啡的人(大多為一天四杯),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比例較低。實驗報告進一步指出,咖啡因能促進與帕金森氏症有關的大腦部位分泌多巴胺,成功降低罹患機率。由於帕金森氏症起因於大腦裡的多巴胺枯竭,理論上咖啡確實有助於預防帕金森氏症。而動物實驗已經證明,不只帕金森氏症,喝咖啡也能有效預防阿茲海默症等失智症。

     

    不僅如此,喝咖啡也能降低女性引發腦溢血的機率,降低成年人神經膠質瘤的發生率。根據近年來的研究報告,平時喝咖啡有助於預防各種大腦疾病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最近一項針對五百十五萬人、長達十三年的追蹤研究,每天喝四、五杯咖啡的人,死亡率降低一成以上,死亡風險最低。這一點也跟心臟疾病、呼吸系統疾病、中風、糖尿病、傳染病、外傷意外等死亡率降低有關。咖啡具有健康功效,已經在許多科學實驗中被證實了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何時喝咖啡才能活化大腦?充分休息與睡飽後

     

    平時喝咖啡不僅有益大腦,在大規模的長時間比較實驗中,也發現喝咖啡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和肝癌。

     

    綜合上述內容,咖啡具有各種健康功效。不過,我不建議過量飲用咖啡。尤其是當身體疲勞或想要激發疲勞大腦的最後一點活力,像喝藥一樣猛灌咖啡的行為,反而會危害身體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先前介紹的法國文豪巴爾扎克每天喝大量咖啡,一邊創作小說,不曉得是否因為這個緣故,他在五十一歲的時候便離開人世。各位一定要注意,唯有在獲得充分休息與睡眠後,才能喝咖啡活化大腦。依據我的個人經驗,在經過充分休息後飲用咖啡,可以充分感受到咖啡的效果。使用正確方法飲用咖啡,才有助於預防各種大腦疾病。

     

    咖啡並不是用來維持大腦健康的藥物,而是享受生活樂趣的嗜好品,建議各位以這個角度看待咖啡,在享樂之餘維持健康,得到意外驚喜。咖啡的健康功效與多巴胺有關,會刺激大腦的獎賞系統就像我在序章所說,我們要適度運用獎賞系統,絕對不可毫無節制地濫用。

     

    不過度依賴嗜好品,當成一種生活樂趣,適度享受,才是與嗜好品和平共處,相伴一生的重要態度。這個態度可以套用在所有刺激獎賞系統的嗜好品上,因此飲用咖啡時,也要抱持這種成熟的態度。

    本文摘自《35歲開始,你該學著過不健忘的生活》/篠浦伸禎(腦外科權威醫師)/采實文化

     

    本文摘自奇摩新聞

     

     

喜客咖啡-新鮮研磨咖啡專家與您分享濃郁香醇的義式咖啡

喜客咖啡股份有限公司
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469號
Phone: (02)8952-17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