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咖啡知識
  • 咖啡變質入口傷腎 小心赭麴毒素

    【健康傳媒 李宛真/台北報導】2015.10.07

     

           變質的咖啡別喝,內含致命赭麴毒素!早上起床或下午喝一杯咖啡提提神,已成為國人習慣。食藥署提醒民眾,咖啡若保存不當容易變質,可能會產生赭麴毒素,長期飲用將有害腎臟健康,甚至致癌。一旦發現咖啡有異狀,宜丟棄不可食用。
     
     
      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姜郁美表示,咖啡容易在收穫、加工、儲存環境的乾燥過程,以及環境溫度、溼度不當狀況下,導致黴菌生長而產生赭麴毒素。
     
     
      姜郁美指出,赭麴毒素是由青黴菌與麴菌所分泌的二級代謝產物,對腎臟有毒性,會抑制人體正常免疫能力,且有致癌性,屬2B類致癌物,威脅不容輕忽。
     
     
      有鑑於赭麴毒素對健康的威脅,食藥署訂有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,將烘焙咖啡豆及咖啡粉中赭麴毒素A限量標準訂為5 ppb以下,與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、歐盟和中國相同,嚴格把關。
     
     
      姜郁美說,除了限量標準與國際同步,為了民眾食的安全,食藥署亦定期抽驗市售咖啡產品,104年1至7月抽驗烘焙咖啡豆及咖啡粉共計87件,結果皆無赭麴毒素A超標,民眾可安心使用。
     
     
      「咖啡儲存不當,易產生赭麴毒素。」姜郁美提醒民眾,咖啡應選擇信譽良好的品牌,產品須乾燥完全且包裝完整。購買後儲存要避免潮濕,開封後儘量隔絕空氣和水氣進入,一旦發現產品有異狀,應立即丟棄不再食用,以免吞下赭麴毒素
     
     
      至於烘焙及研磨咖啡粉末沖泡方便,廣受民眾喜愛,但更易吸溼發霉。姜郁美建議,民眾可套上密封袋存放冰箱,既隔絕異味,還可保持低溫乾燥,但應儘快食用完畢,才能享用咖啡的美味與香醇,又不會將有害毒素吃下肚。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延伸閱讀~~
     
     

喜客咖啡-新鮮研磨咖啡專家與您分享濃郁香醇的義式咖啡

喜客咖啡股份有限公司
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469號
Phone: (02)8952-17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