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咖啡知識
  • 咖啡到底要不要放冰箱?正確保存方法一次搞懂
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如果你也是位咖啡控,那你應該能夠體會在家泡咖啡能夠省下不少錢的道理,不過買回家的咖啡豆或是咖啡粉,到底應該怎麼保存才能不讓咖啡的風味流失呢?根據《美國國際咖啡協會》(NCA)網站指出,咖啡豆(粉)的天敵有:濕度、溫度、光線、氧氣。因此,在思考該如何處置咖啡豆時,關鍵就在於你要如何避開這4大敵人!
     
    Q1:咖啡豆冰冰箱就不會變質?NO!
     
    其中最多人疑惑的問題便是:「咖啡豆到底要不要放冰箱?」尤其是在潮濕悶熱的台灣,很多人會傾向於將食物都丟進冰箱保存,以隔絕濕氣和熱度,其實不是每種食物都適合放冰箱保存,尤其是咖啡豆!
     
    當我們把飲料從冰箱拿出來,放置室溫下不久,就可以看到容器外出現冷凝水滴,同理,已經開封過的咖啡豆若儲存在冰箱,由於它天生的「吸濕性」(hygroscopic)不但會吸附近冰箱的異味、使咖啡豆香氣蕩然無存,還會因為反覆的從冰箱拿進拿出,導致咖啡豆上附著細微水滴、濕度大幅提升,反而更助長黴菌滋生。
     
    但是不放冰箱,天氣悶熱的時候難道不會壞嗎?的確,高溫環境會使咖啡豆上的油質劣化,讓咖啡豆喪失新鮮香氣與風味,因此陽光照射、冰箱或烤箱等會散熱的家電、紙箱內,都不是儲藏咖啡豆的好地方,乾燥陰涼處才能維持良好咖啡豆品質喔!
     
     
    Q2:不能放冷藏,那能放冷凍庫嗎?
     
    如果能夠確保裝咖啡豆的容器是完全密封、不曾開過的,那麼放置冷凍庫是可以的。不過別忘了,每打開一次冰箱,就會讓咖啡豆照射到一次光線,它也是咖啡豆的敵人之一喔!因此最好的建議就是,如果想要長期保存咖啡豆,且在10~14天內不會使用,那麼就可以放進冷凍庫儲藏
     
    如果兩週之後需要使用到咖啡豆,那麼記得要在出現冷凝(退冰)作用之前,把剩下的咖啡豆放回冷凍庫,才能降低其變質的可能性
     
     
    Q3:咖啡粉會比咖啡豆容易保存嗎?NO!
     
    一般咖啡豆在密封未開的情況之下約可以保存一年,開封接觸到空氣之後,最好在14天之內食用完,以防受潮;這樣一來,氧氣又是如何影響咖啡豆品質的呢?咖啡豆會因為氧化而變質,烘焙過後接觸到空氣的時間越長,咖啡豆就越不新鮮,泡出來的咖啡風味也就越差,更別說已經研磨過的咖啡粉,接觸空氣表面積更大,就更容易變質。
     
    1999 年,美國精品咖啡協會 (SCAA) 就有公開對於「新鮮烘焙的咖啡」所採納的定義:不管用什麼方法包裝,必須在烘焙後的3~7天之內沖泡,而且研磨成粉之後必須立即沖泡。所以說,如果你已經買了一整包咖啡粉回家,最好的方式就是:趕快飲用完畢!
     
     
    咖啡豆保存要訣 總整理
     
    密封罐盛裝: 杜絕氧氣使咖啡豆受潮的可能
     
    小份量購買: 烘焙過的咖啡豆,時間越長越容易變質,盡量短時間內喝完最佳。
     
    陰涼乾燥處: 避免咖啡豆的四大天敵之一「光線」照射而變質。
     
    咖啡粉即磨即沖: 粉狀質地不易保存,建議開封後迅速食用完畢。
     
     

喜客咖啡-新鮮研磨咖啡專家與您分享濃郁香醇的義式咖啡

喜客咖啡股份有限公司
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469號
Phone: (02)8952-1778